蠟塊圖書館-智慧病理倉儲索引系統

研習年份:2021

研習單位:威捷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參與學校:

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義守大學

專題領域:人工智慧

專題摘要:

目前癌症的診斷上,大多數都是仰賴醫師透過病理切片的觀察並做出診斷,病理技術員將病理組織進行切片、固定、染色和風乾存放至蠟塊中,之後送給醫師做顯微鏡診斷。

  依照目前的法規,放置病人組織切片的蠟塊,要由醫院永久保存,在此就會出現一個比較少注意到的問題,那就是蠟塊的儲存與管理。若將來遇到醫療糾紛,就需要找到存放患者原始切片的蠟塊,也就是說醫療人員要在龐大的蠟塊倉庫中找到特定蠟塊,若前一位使用者又未依蠟塊的號碼照順序放到正確的位置,則要在海量的蠟塊之中找到特定蠟塊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因此本專題主要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及文字辨識深度學習套件來開發一個檢索系統,偵測未放置到正確位置的蠟塊,進而減少在醫療人員在尋找蠟塊的時間。

  本專題主要目標有以下兩點進行:

  1.   協助醫療人員快速找到不連號的蠟塊,盡快將其改正,避免上述大海撈針的情境發生
  2.   建立館藏查詢的系統,告訴醫療人員特定蠟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