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機聯網暨跨平台系統整合應用

研習年份:2018

研習單位:中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參與學校: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南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腦及通訊工程系

專題領域:智慧內容

專題摘要:

本專案加入OPC-UA Server,讀取工具機的資料並建立相對應的節點,且紀錄節點的時間戳記,讓工具機資料更容易監控與管理,並符合OPC的特色,使不同廠牌的機台都可以建立對應的節點,並發行模組搭載在新的使用者UI上。於機聯網應方面開發二種應用工具,(i)生產資源管理工具,協助管理者即時掌握訂單資訊,以及刀具管理避免添購浪費,並可縮短操作員刀具巡檢時間;(ii) 建置3D虛擬工廠佈置圖,改善習知機聯網技術無法獲知機台位置圖問題,藉此減少維修人員尋找產線上故障機台的時間;更進一步,開發UI介面用於呈現控制器狀態與上述二應用,採用新穎的扁平化設計與流變線格技術,解決以往視窗無法自由縮放的窘境。此外,運用樹莓派即時抓取控制器資料,與Windows相比,樹莓派體積更精簡、更省電,以及價格低廉等特色。由此可知,本專題從垂直系統整合為開發基礎元素,結合聯網技術、延伸應用與跨平台整合,以朝向智慧工廠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