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與IPCam整合及人臉辨識之視窗程式開發

研習年份:2017

研習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參與學校: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應用學系

專題領域:人工智慧

專題摘要: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下,人臉辨識因為計算機硬體技術和光學技術的發展越來越發達,使得越來越多人投入在研究人臉辨識技術上,讓辨識速度、準確度得到大量的提升。目前最為火熱的無人商店即是透過人臉辨識對店內情況進行監控以減少商店的營運成本,而本專題就是利用 ONVIF 協定透過一台主機以及網路交換器(Switch)對 IP Camera 的控制及佈署,讓我們可以在一 個範圍內建立起即時的網路監控。本專題一共分為兩個 部份,第一:利用交換器控制 IP Camera,並透過ONVIF協定將 IP Camera 的訊號及資料傳輸至主機;第二:預先透過DNN將收集好的人臉數據集製作成分類器,並即時對 IP Camera 所拍攝的影像資料進行影像處理,首先會先偵測有沒有發現人臉,當偵測到有人臉 時,將人臉擷取並利用CNN 分析該人臉的特徵值,最後將數據輸入到後端身分資料庫進行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