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無人機橋梁檢測系統

研習年份:2021

研習單位:中華顧問工程司

參與學校: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元智大學電機系、銘傳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

專題領域:智慧聯網

專題摘要:

橋梁檢測是橋梁全生命周期重要的一環,以往的作業模式對於人力負擔相當吃重,為提升橋檢人員的安全及效益,本工程司首次成立「智慧橋梁巡檢」專題,盼能為該領域盡一份心力。考量研習生實作的時間僅有短短三個月,因此本團隊先以改善現有無人機橋檢作業模式為切入點,全新開發一個「智慧無人機橋梁檢測系統」,該系統有兩大亮點,包含「即時調參相機模組」及「線上橋梁檢測管理平台」。透過演算法運算,在拍照的當下同步偵測環境,藉由即時調整相機參數,改善每張影像的品質及後續的建模成果。由於完成的橋梁模型具有絕對坐標與尺度,透過這次特別開發的線上管理平台,可進行該橋梁基本資訊的搜尋讀取、地理資訊圖資的套疊、三維模型的展示、直觀的線上橋梁檢測及人工標註劣化等功能。使用本系統可以讓專業的橋檢人員安全且舒服的在辦公室進行檢測作業,避免檢測人員需要到危險場域近距離的評估橋梁劣化狀況,並節省當人員難以到達,需租用大型機具輔助作業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