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Banking :以機器人理財為例

研習年份:2021

研習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

參與學校:

元智大學、國立清華大學

專題領域:智慧聯網

專題摘要:

隨著疫情的蔓延,但各國股市卻屢破新高,非理性投資人的交易行為也跟著大增。為研究非理性的投資行為與克服非理性投資行為的方法,便成為此次研習的主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與阿爾發投顧合作的專案從總體金融與金融科技結合的角度切入一方面由中經院指導非理性投資人交易行為的研究,並從中發現機器人理財的優勢正可彌補非理性行為帶來的投資風險。

另一方面,阿爾發致力於將金融服務移轉到語音智慧裝置上,打造Fintech結合 IoT 的語音對話機器人,再加上Open Banking的開放銀行所設計的API串接;進而根據使用者的風險忍受程度,給予客製化投資及財務建議,將金融服務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達到普惠金融的理念。

此合作專案旨在研究機器人理財的優勢以及發展智慧語音裝置,並期望透過此專案,來解決非理性投資人交易行為所引發之跟風從眾問題,為未來的智慧理財時代開創新局。